上林随想——施珍越窑青瓷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4-04-12 至 2024-05-05
展厅:3号展厅 

清明谷雨,春水融青,春山捩翠,春气轻盈,春光明媚。越窑青瓷仿佛传递了这个时节的天地信息。上林秘色,如幽篁沐风,如新茶碧云,如诗书缃缥,如瑾瑜晰泽,萃取万物精神,透露生命原色。

施珍从小得到上林湖的滋养,又在上林湖畔执着追梦。乡心一缕初系,窑火千年复明。上林随想,灵感乍现,匠心匠艺,磨砺生光。

施珍是幸运的。一路走来,她得到了中国著名陶瓷艺术教育家、自家三爷爷施于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龙泉青瓷传承人徐朝兴,韩国首尔产业大学陶艺科教授、现代陶艺家韩枫林等名家的亲炙,转益多师,胸次渐开。

施珍是自觉的。一路走来,她循序渐进,不断跨越,经历了技艺演绎的“复原”“复活”“复兴”三阶段。

复原,是发掘越窑青瓷原本的烧制技艺。她坚守传统,潜心研究秘色瓷的胎质、釉色、造型、装饰,经过多年努力,成功复制出与法门寺地宫出土的文物高度相似的作品,还原了秘色瓷“无中生有,似盛有水”的美学特征。基因解码,秘色重光。

复活,是激活越窑青瓷古老的纹饰元素。她从后司岙窑址一枚残破的瓷片中提取素材,合理想象,大胆变形,从平面到立体,从刻划到雕塑,创作出“吉祥鸟”系列作品。古老的凤凰浴火重生,同一主题旋律变奏多种语言。活化转换,返本开新。

复兴,是赋予越窑青瓷全新的现代意涵。“多彩幻境”系列作品,突破了传统单色釉技艺,借助高温颜色釉手法表达新时代的审美追求。她打破传统具象观念和程式化技艺,以抽象表现主义创造出多彩、多元、多维的梦幻空间。古今对话,触类旁通。

越窑青瓷技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前路漫漫,未有穷期。“上林随想Ⅱ:施珍越窑青瓷艺术展”是施珍面向家乡宁波的汇报展。以此为新起点,突破自我,挑战未知,施珍将进一步提高人文修养和思想境界,与时代同行,向艺术致敬。

五瓣葵口浅凹底秘色瓷盘

24.6×24.6×3.3

彩云追鱼弦纹瓶

20.8×20.8×31.2

上林随想

16.6×16.6×37.5

吉祥鸟双耳瓶

15.6×15.6×32

  • 分享:

停止入场:

正在展出


“胸怀丘壑 造化天成”——漆伯麟书画艺术研究展
2024-04-26 至 05-19
生命大写意——朱松发艺术展
2024-04-20 至 05-05
上林随想——施珍越窑青瓷艺术展
2024-04-12 至 05-05
沈行工陈列展
2024-03-29 至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