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卷同舒—李晨插图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4-03-26 至 2024-04-14
展厅:2号展厅 

李晨1963年生。当代著名画家。现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馆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代表。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插图艺术总顾问。

长期从事连环画、插图及中国画创作和研究,出版多部经典作品。代表作《红嫂》 《边城》 《铁人王进喜》。 在插图创作领域与多家出版社、杂志社合作,为《读者》 《人民文学》等主流刊物创作插图至今。连续数年入选《读者》最受欢迎的插图画家;插图作品逾千幅,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在邮票设计领域精品频出,设计并手绘的邮票已发行13套。

“与卷同舒——李晨插图艺术展”于3月26日在宁波市美术馆开幕,展期将至4月14日。本次展览是宁波市美术馆学术邀请展,由宁波市美术馆、镇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展览将展出著名连环画家、插图画家、镇海区文艺大师李晨的文学插图66幅,同时展出的还有部分李晨近年来出版和发表的文献。作品原稿包括《读者》插图36幅、《边城》8幅、《梁思成与林徽因》10幅、《语文》课本插图12幅。 以及部分《人民文学》封面图(电子版)等。

相较于传统的出版物配图,插图的形式和载体在当代已经得到更广泛的拓展。作为在连环画、插图领域独树一帜的当代画家,李晨的插图成就也可谓硕果累累。他的插图创作涉及文学作品插图、邮品设计图、钱币设计图、艺术场馆陈列图以及海报、广告等商业插图。本次展览选取他的代表性文学作品插图,为读者提供了更直观、生动的视觉体验。

李晨的文学插图既忠实于原作,又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他的作品有冷静、细腻而客观的现实主义叙述,也有昂扬的节奏、夸张的语言、超越时空的浪漫主义情怀奔涌。“画者有形之文”,在数字化、信息化和AI技术遍布各个领域、浸透着现实生活的当下,让我们近距离体会手绘的温度,再次领略文学与绘画的水乳交融之美。

主办单位

宁波美术馆

镇海区文联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镇海区文艺大师工作室

展览时间

2024年3月26日—4月14日

开幕时间

2024年3月26日 14:30

展览地点

宁波美术馆2号厅

  • 分享:

停止入场:

正在展出


“胸怀丘壑 造化天成”——漆伯麟书画艺术研究展
2024-04-26 至 05-19
生命大写意——朱松发艺术展
2024-04-20 至 05-05
上林随想——施珍越窑青瓷艺术展
2024-04-12 至 05-05
沈行工陈列展
2024-03-29 至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