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40多年来水彩画艺术的体验和感悟成果,柳毅水彩画展在故乡宁波美术馆开展


2024-04-27

1月23日下午,“酌水知源——柳毅水彩画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展出作品近百件,题材包括江南水乡、江南园林、芭蕾人物、肖像及民族风情等。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及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祁学银共同按响展览开幕汽笛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祁学银,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宁波市美协名誉主席林绍灵,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中国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上海中心主任、中视文旅水彩画研究院秘书长史贇淇,著名室内设计师、原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副会长叶铮,以及艺术家柳毅等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主持。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杨劲指出,好的作品要能打动人;从早年画的水乡,到后来的芭蕾舞演员,再到近些年的民族风情,柳毅每一幅作品背后都有故事、有叙事;这种故事和叙事通过高超的技法,用一种全新的形象呈现出来;在柳毅的作品中,大家看到了这种中国的审美和它背后的审美精神。杨劲还指出,好的作品需要态度,文艺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柳毅的创作路径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这是一条一以贯之的路径;真正的艺术是有生命的、是有精神的,柳毅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艺术中,常用常新;这个展览给广大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带来了很大启发。

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宁波市美协名誉主席林绍灵致辞


林绍灵认为,柳毅在中国水彩画发展历程中记下了辉煌的一笔,他的湿画法成绩突出,其作品众多人物、复杂的表情、丰富的光线,需要有复杂的程序与高超的技巧完成,完整地表达出来十分难能可贵。柳毅的画风非常浓郁地表达了江南人的温雅、细腻、湿润个性,画面充满诗意。

中国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上海中心主任、中视文旅水彩画研究院秘书长史贇淇致辞


史贇淇认为,柳毅在艺术学术上有非常高的成就,尤其他的人物画,给大家带来了极致的视觉体验和美的享受。他是一位始终在全力追寻真美的艺术家,同时又是一位致力于将中国水彩推向国际,把国际水彩引进来的艺术推动者。今后,将跟宁波美术馆达成更紧密的合作,共同推动城市文艺事业的发展。

艺术家柳毅致辞


柳毅在致辞中说,自己是来自上海的宁波籍画家。宁波这座充满历史韵味和人文情怀的城市,对自己来说,既是故乡,也是心灵的归宿。随着时间的流转,酌水知源,一直期待能够回到故乡,寻找新的艺术灵感和创作动力。这次展览,是自己40多年来在水彩画艺术方面的体验和感悟的成果,每一幅作品都是心灵的映射,期望在真实的世界里,让人们可以感受自己对美好世界的赞许和理解。

艺术家柳毅向宁波美术馆捐赠水彩画作品《清逸》,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为其颁发收藏证书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江宇华接受捐赠


柳毅,1958年生于上海,中国美协会员、上海美协理事。先后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系、中国美院水彩画高级研修班。现为中视文旅水彩画研究院院长,曾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主持开幕式


柳毅水彩画的画面氛围具有准确生动的造型,并充分发挥“水”和“彩”的本体语言魅力,使得画面水色交融、自然流畅、干湿浓淡、恰如其分,形成了自身的技巧特色。这次展览,呈现了他每一阶段水彩画创作的主题、技巧和意境,凸显出始终创新求变的艺术追求。原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黄铁山评价柳毅,在“写真景物、真感情”并“传递事物之神”的过程中确立了自己美的境界,在优雅、清丽、朦胧的抒情描写中塑造了自己美的格调,在“寻求作品的气韵和文化内涵”中提升了自己美的品位,从而成就了他水彩画艺术的美的特色。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5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