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良艺术陈列室”今天揭幕


2024-04-25

10月11日,宁波美术馆“吴永良艺术陈列室”揭幕。该陈列室面积约100平方米,将固定展示宁波美术馆近年获藏的吴永良先生的21件国画作品、10件素描作品和2件书法作品。

揭幕仪式现场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市政协原副主席华长慧,市社科院院长王海娟,中共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剑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孙佩梁,鄞州区文联顾问、原沙孟海书学院副院长李立中,宁波大学建筑学院教师王忠祥,青藤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光钧,以及著名国画家吴永良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揭幕仪式;韩利诚和吴永良先后致辞,陈继武为吴永良颁发收藏证书,华长慧宣布陈列室揭幕。

揭幕仪式现场

吴永良1937年生于浙江鄞县(现宁波市鄞州区),1962年毕业于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中国画系人物画科,是新浙派人物画最具代表性的画家。吴先生擅长水墨写意人物画和指头画,他承传了潘天寿先生以线为主的中国画特点,吸收传统文人画具有时代特征的笔墨技巧,专注于写意式线描,将专业素描与水墨技巧有机相融,在坚实的实践基础上提出了“意笔线描”的概念,开拓了中国美院国画系教学革新的新途径。他的《蔡元培》《西泠印踪》《民族魂》《鲁迅在故乡》《于无声处听惊雷》等大量精湛的人物画就是他成功的座座艺术丰碑。

陈列室内景

宁波籍当代艺术大家的作品是宁波美术馆的收藏重点。长期以来,美术馆以开设个人陈列厅的方式对其收藏的宁波籍艺术家作品作中长期展示,使这些名家作品在宁波落地生根,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宁波人,这些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次收藏并固定陈列吴永良先生三十余件作品,实现了宁波美术馆和宁波美术界的宿愿,填补了宁波美术馆没有吴先生系列作品的空白,极大丰富新浙派人物画的藏品内容,使得宁波美术馆成为新浙派人物画典藏和陈列的重要阵地。

陈列室内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