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浙江省版画展览”征稿启事


2024-04-18

2016浙江省版画展览


版画在浙江有着悠久的历史,近现代以来,浙江的版画艺术家们与时代紧密相连,不断创作出反映时代进步的优秀作品,为中国版画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新时期以来,在浙江美协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省版画艺术家的共同努力,版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为了更加全面地呈现近年来浙江版画艺术的整体面貌,推动浙江版画当代发展,决定举办“2016’浙江省版画展览",具体通知如下:

一、展览主题:“叙事·场所·方式”

《新唐书•杨绾传》有云:“独处一室,左图右史”。这里的“左图右史”,同时呈现了“版画”曾经与文字所一起承担的功能史。“知识的传播”、“阅读的空间”、“一尺的视距”……共同决定了作为“雕版书籍插图”的传统版画的一种形制。而在现代印刷技术普及之前,绣像、绣梓、出相、全图、画谱、叶子、笺谱、雕版、墨谱、酒牌、年画、纸马等等与传统版画相关的各种称谓,也无一不提示着这些形态各异的“版画”本身所具有的各不相同的方法、形态、功能及其意义。唯有在鲁迅先生提倡的“新兴木刻运动”,中国版画方才成就为一门独具价值的“现代艺术”,并同时开启了近代中国艺术历史的现实主义光辉路向。

时至今日,虚拟的数字传播方式不仅极大地改变了大众的阅读形态及心理结构,也同时塑造着我们认识世界和理解世界的新方式。也就是说,艺术存在的社会语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异。在这样一种新的格局之下,无论是版画还是其他门类的传统艺术,其发展都在本质上面临着一种“公共性”丧失的危机。而这种“公共性”的丧失,对于本来即因“公共性”的需求而诞生的版画尤其具有特殊的意寓——版画作为一种“印刷图像”的本性,使版画更为直接地面对着来自“后印刷时代”的数字技术与数字图像的挑战。那么在今天,版画何为?

鉴于以上理由,“2016’浙江版画展览”试图以传统版画和“新兴木刻”的宝贵资源为启示,以“叙事”、“场所”和“方式”之间的内在关系为切入点,立足传统,面向未来,将当代版画的思考和创作置入在一种更具“社会性”与“公共性”的视野之下,以实现浙江版画的新突破与新发展。

二、展览时间

2016年9月30日——10月16日 

三、展览地点

宁波美术馆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版画家协会

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展览组织委员会:

主任:骆献跃、孔国桥、韩利诚

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于洪、方利民、石君一、孙佩梁、刘明光、刘颖、安滨、张维萍、佟飚、张新江、邱兴雄、陈国毅、陈旭海、施徐华、徐建文、凌加春、曹晓阳、黄安华、鲁利锋、蔡枫、魏惠东

办公室主任:于洪、魏惠东

五、作品征集

1.近五年内(2011年9月以后)创作的作品,作品参展经历不限。

2.题材、风格、形式、尺寸不限。

3.参选作品由各地区版协负责人分区征集并集中送件与退件。作者自行装框、包装并在规定时间内统一送达,逾期不予受理。参展作品送退件所产生的费用由参展艺术家自行承担。

收件日期:2016年9月22日。

收件地址:宁波市人民路122号宁波美术馆。

联系人:王榕(电话:0574-87643222-2103,13566012125)

各地区作品征集人:刘颖(杭州)、陈国毅(宁波)、陈旭海(温州)、黄安华(绍兴)、张新江(湖州)、凌加春(嘉兴)、邱兴雄(金华)、徐建文(衢州)、施徐华(台州、丽水)、刘明光(舟山)

4.参选作者须填写作品登记表(见附件), 粘贴于作品背面。

5.作品请同时提供作品(tiff或jpg格式,A4幅,分辨率不低于300dpi)与作品登记表电子文件,由各地区作品征集人统一征集并填写好作品汇总表(见附件)在9月22日前上传至邮箱3367868891@qq.com,作品请注明:姓名、标题、版种、尺寸、创作年代、邮箱、电话。

6.在展览活动期间,由主办方负责作品安全,如遇到不可抗力的损失,主办方将不承担责任。

7.落选作品在评选结束后三个月内退还作者。

六、作品评选及待遇

参选作品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版画家协会聘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展览将评出入选作品160件,其中优秀作品30件。(入选作者可获得申请加入浙江省版画家协会的一次入会条件,获奖作者可获得申请加入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的一次入会条件)。

七、作品归属

在征求作者同意后,组委会对参展作品具有选择收藏权。未收藏作品将在展览结束三个月内退还作者。

八、出版宣传

展览组织机构对入选、获奖作品拥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及宣传权;展览结束后,将出版发行《2016浙江省版画展览作品集》,收录全部展出作品。每位参展作者均可获得展览作品画册三本。

九、学术活动

展览开幕期间举行颁奖仪式和学术研讨会。

十、证书颁发

由主办单位颁发作品入选及获奖证书,同时由收藏机构颁发收藏证书。

十一、作品保险

作品送、退件期间的运输安全保险由作者自行估价投保,展览期间的作品安全事宜由展览组委会负责。

十二、凡送作品参加本展览的作者,应视为已确认同意并将遵守本征稿启事的各项规定。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浙江省版画家协会
2016年7月30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