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赤子------韩培生油画展


2024-04-18

自然赤子——韩培生油画展

画室窗外的树,忽然变得一片葱绿,摇曳展枝,盛夏来临了。韩培生来告知,近日他的个人油画展将在宁波美术馆展出,这是件值得庆贺的事。一位从事油画创作大半辈子的人,能着手办此事,这意味着他在艺术道路上迎来了全新收获的季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浙江的地貌风情,有着十分有趣的特点,所谓概念中的水乡,小桥流水、吴侬软语,指的是吴边越角杭嘉沪地区,而浙江的中西南部却有着强烈的山民气质,刚强、彪捍、硬朗、强烈。韩培生这个出生上海的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在这种地域特色最典型的蒋介石的家乡——奉化,他面对这大自然,用他的油画艺术,用大自然赋予他的气质,真诚地表达他对大自然的热情。这热情,博大、沉雄、典雅,产生了一批又一批的作品。我喜欢他的这些作品,主要是它们凸显的是作者的真诚。
因为,在他的画中绝无取悦于人的市井气,取媚于人的市侩气、没有浮溢于形色的脂粉气,以一种炜晔的丰采表现了世界。他画老树、画老农、画老墙、渔民、大海、大地,都是在折射艺术家的性灵之所在。在用色用笔上更是老辣,浓厚、铁宕起伏、潇洒恣肆地表达浙中山区的高远、宽达的气质。如果说他的大同乡潘天寿的不屈精神在中国画上取得了无人取代的气韵,那么韩培生用他那油画艺术中的色彩、笔触、厚度讴歌着他对这块大地的赤子般的热忱情感。
培生豪纵爽朗,扎根大自然,扎根基层,当过一方文化官员算不得什么,它孕育不了艺术家的诞生。艺术家是需要用神圣的寂寞之道、甘受炼狱苦难、披荆斩棘中磨练出来的。
我阅读韩培生画的感动在于我看到的是一个艺术家对造物的竭诚尽忠,更是看到对现实中艺术沉没于商品经济之竞争中的甜媚、脂粉的反动。他说要在画上画出土得掉渣的感觉,相反,他的画也没有所谓的“丑美”,因为他是对大自然、对造化的美有着那种深层次的热爱与追求。艰苦探索,产生了这些作品,这些作品是沉甸的悲欣之作。我十分庆幸,在当今我们的画坛上有着这位纯真的油画艺术家。在这画册中的作品是他的艺术道路的小结,韩培生会有新一步的探索与追求,更上一层楼!

潘鸿海

展览时间:2016年07-2208-07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主办单位: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文联

承办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宁波美术馆、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

友情支持:宁波英联物流有限公司、宁波美达柯式印刷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宁波晚报、东南商报

  • 分享: